饮食知识问答题
时间:2014-12-19  作者:

 1.香蕉的功效有?

A预防高血压减少疲劳.B.抗氧化C.助贫血D防止皮肤干燥、脱屑

答案:A常吃香蕉可防治高血压,因为香蕉可提供较多的能降低血压的钾离子,有抵制钠离子升压及损坏血管的作用。香蕉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,而且含钠量低,不含胆固醇,食后既能供给人体各种营养素,又不会使人发胖。因此常食香蕉有益于大脑,预防神经疲劳,尤其适合于老年人食用

2 以下哪种食物不会引起的失眠?

 A.奶茶B.豆类食品C.白粥 D玉米

答案:C

含咖啡因食物会刺激神经系统,还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,是导致失眠的常见原因。还有些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,从而产生腹胀感,妨碍正常睡眠,如豆类、大白菜、洋葱、玉米、香蕉等

3、一年四季都可食用的食物是什么属性的食物?

 A性热食物B性平食物C性寒食物D性温食物

答案:B

4. 哪种蔬菜富含类胡萝卜素?

A.胡萝卜B.白菜C.白萝卜D紫菜

答案:A

胡萝卜、苋菜等黄绿色蔬菜,富含类胡萝卜素,在人体消化代谢中可作为维生素A原,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,从而可抵抗各种致病因素侵袭;

 5、.黄瓜不宜与下列哪种食物搭配?

A、鸡蛋B、番茄C鸡肉D洋葱

答案:B

黄瓜中含有分解维生素C的酶类,与番茄搭配会影响维生素C的摄入。

6、除了蒜还有哪些蔬菜能杀菌?

  A.洋葱B. 西红柿C.芥菜D黄瓜

答案:A具有杀菌作用的蔬菜主要指葱蒜类,如大蒜、大葱、韭菜、洋葱、青蒜、蒜苗等。这些植物中含有丰富的广谱杀菌素,对各种球菌、杆菌、真菌病毒都有杀灭和抑制作用。其中,

作用最突出的要数大蒜。大蒜中所含的主要抗菌成分——大蒜素可以有效地杀灭致病菌。需要注意的是,要想让大蒜最好地发挥杀菌作用,以生食为好,每天吃几瓣捣碎后的大蒜,可以有效地防止急性痢疾和肠炎的发生;大蒜做熟后作用就要大打折扣了。除了葱蒜外,其他一些蔬菜也有一定的抗菌消炎作用。如马齿苋、蒲公英等野菜,在春夏当令的季节吃一些,既能调节口味,又具有防病保健作用。我们平时常吃的蔬菜里,也有一些具有抗菌作用,榨成汁后饮用,效果更好,对于老人和儿童还更容易吸收。如圆白菜汁和黄瓜汁,其中所含的硒有助于增强人体内白细胞的杀菌能力,对牙龈感染引起的牙周疾病有一定的疗效。西红柿等酸味蔬菜可促进胃液生成,增加胃酸,从而降低因胃液分泌不足引起的病菌繁殖。

 7、吃海鲜时不应喝以下哪些饮料?

A、啤酒B.C.牛奶D橙汁

答案:A,海鲜是高蛋白、低脂肪食物,含有嘌呤和苷酸两种成分啤酒则含有维生素B1,它是嘌呤和苷酸分解代谢的催化剂。边吃海鲜边喝啤酒,造成嘌呤、苷酸与维生素B1混合在一起,发生化学作用,会导致人体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增加,破坏原来的平衡;尿酸不能及时排出体外,以钠盐的形式沉淀下来,容易形成结石或引发痛风。严重时,满身红疙瘩,痛痒不止,无法行走。

8、下列哪些不能防止电脑辐射?

 A. 橘子B.仙人掌C.绿茶D.红茶

答案:D 在电脑旁放上几盆仙人掌,它可以有效地吸收辐射;还对于生活紧张而忙碌的人群来说,抵御电脑辐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每天上午喝23杯的绿茶,吃一个橘子。茶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原,它被人体吸收后,能迅速转化为维生素a。维生素a不但能合成视紫红质,还能使眼睛在暗光下看东西更清楚,因此,绿茶不但能消除电脑辐射的危害,还能保护和提高视力。如果不习惯喝绿茶,菊花茶同样也能起着抵抗电脑辐射和调节身体功能的作用,螺旋藻、沙棘油也具有抗辐射的作用。

 9、柿子不能和下列食物在短时间内同食?

A. 红薯B.茄子C.西红柿D.苹果

答案:A红薯和柿子不宜在短时间内同时食用,至少要相隔五个小时以上。因为,红薯中的糖分在胃内发酵,会使胃酸分泌增多,和柿子中的鞣质、果胶反应发生沉淀凝聚,产生 硬块,

量多严重时可使肠胃出血或造成胃溃疡。如果感觉胃部不适,一定要去医院,看看是否有胃出血或胃溃疡。

10、吃完葡萄后短时间内可以吃以下哪些食物?

A. B.牛奶C.橙子D.茶

答案:D

吃葡萄后不能立刻喝水,否则,不到一刻钟就会腹泻。葡萄本身有通便润肠之功效,吃完葡萄立即喝水,胃还来不及消化吸收,水就将胃酸冲淡了,葡萄与水、胃酸急剧氧化、发酵、加速了肠道的蠕动,就产生了腹泻。不过,这种腹泻不是细菌引起的,泻完后会不治而愈。葡萄里含有维生素C,而牛奶里的元素会和葡萄里含有的维生素C反映,对胃很有伤害,两样同时服用会拉肚子,重者会呕吐。所以刚吃完葡萄不可以喝牛奶。(建议:最好吃完葡萄过30分再喝牛奶。)

11. 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,最好的急救方法是

A. 大量饮水,稀释血中毒素浓度,并服用利尿药。B. 用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

C. 导泻D. 催吐

答案:B

12、怎样的饮食习惯可缓解春困?

 A 不吃早餐B午餐吃饱C早餐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D早餐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

答案:C

 

二、判断题

1.喝汤不吃渣。

题解:错

用鱼、鸡、牛肉等高蛋白食品煮6小时后,看上去汤已经发白, 很浓,但蛋白质的溶出率却只有6%~15%,即还有85%以上的蛋白质仍留在“渣”中。显然,只喝汤不吃其中内容物是极大的浪费,久而久之还会导致营养不良。其实,经过长时间烧煮的汤,其“渣”中的蛋白质已被充分水解,结构变得疏松,口感虽然不太好,但其中的肽类、氨基酸更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。因此,除了吃流质的人以外,应提倡汤与内容物一起吃下去。

2. 能量饮料能补充能量。

题解:错

不要以为运动前喝能量饮料能让你更有活力。相反地,它会让你血压升高,刺激

心脏和神经系统。能量饮料也会产生跟药物副作用一样的反应,其后果是不能低估的。如果你患有心脏病或高血压,那么避免一切有刺激作用的饮料。如果你确实需要一些饮料来补充体力和能量,那么咖啡加脱脂奶是更好的选择,因为我们对咖啡因的了解更深。而且建议每天最多只能喝两三杯含咖啡因的饮料,喝的时候最好还要吃一点别的东西。如果你觉得咖啡因太刺激了,那就试试脱咖啡因咖啡或半咖啡因饮料。其他的饮料像果汁、低脂奶和水也能帮你很好的补充体力,脱水是很容易就导致疲劳的。

 3.发烧的时候不可以吃鸡蛋。

题解:对

在生活中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,家中有人生病发热、食欲不振时,家人会做一份

鸡蛋羹给他吃,认为这样容易消化,而且有营养,对恢复健康有利。其实,这种做法是不科学发烧病人的饮食应该力求清淡,易消化,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。一般以流质或半流质食物为主,如米汤、稀饭、面条、藕粉等,并搭配一些新鲜水果。蛋白质是身体修复的必需物质,在病人退烧后,可以食用清鸡汤面片、菜泥粥等半流质食物。到病情恢复后期可以多补充瘦肉、鱼、豆腐等高蛋白食物,有利于早日恢复健康。

 4.青色的西红柿不能生吃。

题解:对

未成熟的西红柿因含有一种叫龙葵素的毒性物质,食后口腔有苦涩感,会出现恶

心、呕吐、头晕、流涎等症状。

5.胃酸过多的人宜喝鸡汤。

题解:错

鸡汤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。因此患有胃溃疡、胃酸过多或胃出血的病人,一般

不宜喝鸡汤。

6. 泡方便面的汤可以多喝。

题解:错

虽然方便面在食品工业的进步下,越来越好吃,但给人感觉总不合乎健康原则;

不过只要略为加工,加料,还可以吃出健康来。

1、方便面最好能用煮的,可随意加些蔬菜配料在里面,最后再打进一个蛋,那么营养就绰绰有余了

.2、泡方便面时最好把汤倒掉,再兑上开水或别的汤;或者最好不要把调味品全部放入,只要放个一半,再添加些许较为健康的调味品,不但风味更佳,也吃得更安心。

 3、方便面只适于救急,一天最多吃一次,可不能天天吃。

7.豆类食品不会引起失眠。

题解:错

豆类食品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,从而产生腹胀感,妨碍正常睡眠。

8.紧张性失眠睡前喝点醋能缓解。

题解:对

紧张性疲劳的产生,主要是遇到紧急情况时,人体内受生理条件反应,会产生大

量的乳酸,甚至形成蓄积,一旦出现乳酸的大量蓄积,就会导致大脑神经受刺激而产生紧张性疲劳,这种疲劳很容易导致睡眠障碍。而醋酸不仅能有效地抑制乳酸的生成,还可以加速乳酸的氧化,减少它在机体内的蓄积程度,从而消除或减轻紧张性疲劳感,使人轻松入眠。可见,紧张性失眠患者适当喝些醋是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的。

9.蜂蜜最好在空腹的时候喝。

题解:对

蜂蜜有多种含氮的活性蛋白和活性多肽,空腹服用,可以减少胃酸对它的分

解破坏,还有利于消化道的黏膜对蜂王浆的直接吸收。

而饭后服用,由于胃中有大量食物存在,不但占用大量消化液,还会阻碍蜂蜜成分与肠壁的接触,不利于营养元素的吸收。

10.山楂空腹吃有助于减肥。

题解:错

山楂味酸,具有行气消食作用,但若在空腹时食用,不仅耗气,而且会增强饥饿

感并加重胃病。